公路行旅——坍方歷險記

車子因坍方而動彈不得,人們紛紛下車透氣。
↑車子因坍方而動彈不得,人們紛紛下車透氣。

上週五出發到加德滿都出差,連日的會議之後,前天中午發現工作已完成,臨時決定隔天要回波卡拉。由於正逢中國大陸十一假期,又碰巧是尼泊爾全年最大節日──達善節(Dasain)返鄉潮,好不容易才「喬」到最後三張Tourist Bus車票,跟朋友大呼幸運,昨日一早興奮地出發往波卡拉。

車行緩慢,但我們都認為是達善返鄉車潮,沒放心上。大約中午,車行過了Mugling,就卡在車陣中。人們陸續下車,坐在路邊透透氣。

我們卡住的地方,前不著村、後不著店,於是路邊賣辣味米香、辣味馬鈴薯的小販生意非常地好,不一會兒就看到一個接一個小販頂著空的攤子離開,就連賣黃瓜、椰子的,也是不一會兒就被掃空。

賣辣味米香、馬鈴薯的小販,很快就賣個精光,收攤回家。
↑賣辣味米香、馬鈴薯的小販,很快就賣個精光,收攤回家。


我們在原地卡了約兩個多小時,這才覺得不對勁,應該不是單純的達善車潮。問了路邊的人,前面坍方,雖然已派人前往處理,但恐怕要到傍晚6點才能排除、恢復通車。眼看已經兩點多了,我們都沒吃午餐,於是問了其他人,附近有無商店可吃午餐,他們說,再往前走比較遠,但往後走2公里回到Mugling就有很多商店。我們討論了一會兒,朋友決定往後走,既然往後走到Mugling,就不如從那邊坐巴士回加德滿都;我因為想兒子了,再加上就算回加德滿都,隔天再出發還是可能有達善車潮,所以決定還是繼續等著。

我跟朋友就此道別。

實在等太久,許多乘客不耐煩了,決定下車用走的。
↑實在等太久,許多乘客不耐煩了,決定下車用走的。


我們又在原地等了四個小時,手機不通也沒有網路,根本無法與外面聯繫,無法確切得知情況,偶爾有從對向來的車輛,原來都是車行到坍方處再回頭的。

等啊等,天色漸暗,又熱又悶又累又餓的大家,已經漸漸失去耐心。這時,隨車小弟帶來了一箱餅乾與一箱王子麵,似乎是司機遣他到Mugling買來的,至少讓大家填填肚子。我看到司機大哥還拿著餅乾去跟其他的巴士司機分享,實在覺得是個貼心暖男來著。

終於在先前預估的6點半左右,車陣往前移動了,對向則連續來了數十輛摩托車、汽車,看著一個接一個的車燈,還有兩台推土機經過,我們全車都被鼓舞了。也在同時,手機有訊號了,大家連忙跟親友聯絡報平安,但才過20分鐘,我們又停下了。聽說是又大量落石,然後原本離開的推土機又再返回,大家開始討論,早知道剛剛就往回走了,現在這麼暗又開始下雨,而且又離Mugling更遠了,這下更是進退兩難。終於,9點多,我們又可移動了,11點到休息站,不管是洗手間、點餐、買飲料零食,每一處都是大排長龍,我無力跟著排隊,只好回到車上坐著。

雨愈下愈大,夜愈來愈深,我們開始擔心,就算回到波卡拉,會有計程車嗎?其他旅客則擔心,他們有旅店可住嗎?但還沒抵達之前,誰也不知道。

半夜兩點,巴士終於抵達Tourist Bus Park,很幸運地,有計程車在等著,我攔了計程車要回家,這才發現Lakeside的街道因為大雨而成了小河~~

19個小時的旅程,真的已是筋疲力盡,速速煮個熱湯,吃飽喝足,看著孩子熟睡的臉也感覺心滿意足。

回家真好!

The Himalayan Times的新聞報導
↑The Himalayan Times的新聞報導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