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卡拉─加德滿都之公路懷舊旅行

聯繫加德滿都與波卡拉的highway
↑聯繫加德滿都與波卡拉的highway

臨時有工作要跑一趟加德滿都。

這次的小出差,阿爸說他可以帶孩子,讓我獨自出發。既然如此,勤儉持家我本人,當然就選擇Tourist Bus,畢竟,這可是10美金和100美金的差異啊!

出發前一晚,幾乎沒睡。先是整理房間、整理小孩玩具衣物、整理行李,我甚至找出被我閒置三年多的ipod。「妳帶ipod做什麼?在車上不就是要睡覺嗎?」也對,但不知為何,我就是想帶,趕緊充電、試用,確認它還好好的。

小孩似乎有莫名的感應。明明平常早上都不黏阿母,但出發當天早上,孩子就是一直黏著,就連我換衣服他也哭說「媽媽不要穿衣服!」雖然有些擔心也捨不得,但還是只讓孩子轉移注意力後迅速帶著行李離開。

一到巴士站,就有人上前詢問:
「去加德滿都?哪一家巴士?」
「Salvation。」
「Salvation今天沒來,改那一台。」
我朝他手指的方向走去。
「妳的車票呢?」
我拿出手機要找出我的電子車票,是的,我也很訝異居然進歩到有電子車票這玩意兒。
「喔,不用了,我知道妳是誰了。」
這樣就知道!?

波卡拉的旅遊巴士站Tourist Bus Park
↑波卡拉的旅遊巴士站Tourist Bus Park

回想起從前,有時太忙沒時間自己去買車票,就傳訊息給朋友(現在的ㄤ),請他幫我訂票。

早上,在加德滿都的Kantipath找到我要搭的那班巴士,報了名字就上車,其他乘客看我沒出示車票,都以為我坐霸王車。

後來,我也幫台灣來的朋友預訂加德滿都車票。
「你到巴士站報名字就可以上車。」
「真的?妳確定?」
「對啊,如果有問題,你打電話給我。」
順利上車後,朋友立刻傳訊息,「Ruby,妳的惡勢力太可怕!」
「開玩笑,我在尼泊爾這麼多年可不是白混的!」
其實,姊也是心驚驚,很怕「凸槌」被打臉啊~


車開了,我望向窗外,從繁忙的波卡拉市區漸漸駛向鄉間,映入眼簾的片片綠意讓我的思緒又回到過去。

那年雨季,帶著台灣友人訪查波卡拉周邊小村,車行了一個小時、接近目的地時,瞬間的大雨讓道路被水給阻斷,我們無法前進,只能折返。
「真是抱歉,這個季節的天氣就是這樣。下次妳們選秋冬乾季來,就沒這問題了。」駕駛說。
「沒關係,一路上看到綠油油的農田,也很開心。如果是乾季來,就看不到這樣的綠。」我倒是很看得開。
「妳說的對!」
「乾季有乾季的好,但雨季也有雨季的好。」

是啊,已經好久,我沒好好看過雨季的綠意了。雖然下雨有不便有掃興,但也有乾季所沒有的景致,誰說雨季不能來尼泊爾?

沿途的綠意
↑沿途的綠意

我座位前排的荷蘭女生與以色列男生聊了起來,聊他們的旅行計畫與見聞。這也是我喜歡坐Tourist Bus的原因之一,認識新的朋友、交換新的資訊,而且,有很多很棒的旅人,總能獲得新的啟發。

車行的公路,是尼泊爾主要公路之一,雖然英文是Highway,但可不像台灣的高速公路寬敞平直,而是蜿蜒的山路,一側依山、一邊傍谷,車道並不寬,而且又是交通要道,200公里的路程,大約要5小時車程。Tourist Bus會停兩次共1個小時,旅客可以趁機舒展筋骨、吃飯、上洗手間。

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適當,而且Tourist Bus的駕駛素質和車身設備通常都比Local Bus要好,所以,雖然有更便宜的選擇(Local Bus和Micro)或更快的方式(國內航班),但Tourist Bus還是我的最愛。

公路一側倚山、一邊傍谷
↑公路一側倚山、一邊傍谷

一個小時後,車子抵達第一個休息站。說也奇怪,以往這時我早就呼呼大睡了,怎麼我現在還醒著?

想起幾年前,我跟台灣友人一同從加德滿都坐車往波卡拉,一樣是五月,悶熱的天氣真的好催眠,我和朋友躺在最後一排,睡到「不知人」,一直到車子開過凹凸不平的路面,我們兩人彈起來被摔到地上,兩人相視大笑「我們怎會那麼能睡!?」,再躺回椅子上繼續與周公約會。

這次,我竟全程沒睡。是因為太久沒獨自旅行而太興奮嗎?一邊聽著ipod的中文歌曲(還好有ipod),一邊看著窗外,還不時拿出相機拍照(旁邊的人都覺得我是第一次來尼泊爾的觀光客),拍綠意農田、拍村落、拍溪谷、拍泛舟的人們……。

沿途的綠意
↑沿途的綠意
泛舟的旅人
↑泛舟的旅人

想我當年來尼泊爾時,看到什麼都覺得新奇,興奮地要拍下來;而往來久了甚至住下來了,自然而然就再也沒拿出相機。突然覺得,偶爾像這樣重做「觀光客」倒也很不錯呢!很慶幸自己這次捨飛機而擇巴士,這趟旅程,不但提醒了我尼泊爾有多美,也喚回了好久未曾想起的記憶。

嗯,一轉眼,十五年了啊~~~~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