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善節दशैँ (Dashain)系列4—Vijaya Dashami蒂卡祈福日

盪鞦韆是達善節的休閒活動。
↑盪鞦韆是達善節的休閒活動。


達善節的第十天,稱為Vijaya Dashami,這一天長輩會為晚輩點上蒂卡祈福。今天的蒂卡,和平時的有一點兒不一樣,在達善節的第一天,家家戶戶會種植大麥,而今天的蒂卡除了彩粉,還會添上日前種植的大麥草Jamara。

今天以家庭活動為主,人們在自家團聚,理論上我應該也不用出門拍照了。但前晚在哈努曼門(Hanuman Dhoka)前,熱心的尼泊爾女孩跟我說,今天早上十點以後,活女神庫瑪莉會為民眾點蒂卡祈福,就連外國人都可以參加,我這種愛湊熱鬧的人可能不去看看嗎?

於是,我又踏上熟悉的路線,往杜兒巴廣場前進。

才到Hanuman Dhoka,就看到一大群人在門口,似乎在等著什麼,我當然也要跟著等等看囉!(我就是盲從的歐巴桑~~~)

哈努曼門前聚集的民眾,等著官方發送的Jamara。
↑哈努曼門前聚集的民眾,等著官方發送的Jamara。


過了一陣子,人群開始騷動,大夥兒一直往前擠,原來是在搶著這兒的Jamara,那場面,還真有點兒像台灣的「拔智慧毛」呢!

民眾爭相索取官方的Jamara。
↑民眾爭相索取官方的Jamara。
人們將Jamara別在髮際。
↑人們將Jamara別在髮際。


再到了庫瑪莉宮院(Kumari Ghar),這裡並沒有想像中的大排長龍;角落的一扇門是開著的,幾名尼泊爾婦女牽著孩子往裡頭走去,她們都是要來請活女神點蒂卡祈福的,但門的旁邊貼著一張紙,寫著「外國朋友請勿進入」,對,除了英文之外,真的就是用中文寫上這八個字,這……

既然無緣與活女神面對面,我又對於讓總統點蒂卡沒什麼興趣,那就去拜訪朋友吧!

尼泊爾朋友家住在加德滿都市區南緣的Kalanki,我和台灣友人N一起從Ratna Park乘廂型車Micro Bus。坐上車,與我們面對面的,是年輕夫婦帶著小男孩,他們一直面帶微笑地看著我們這兩個外國人。直到車掌小弟來收費,我用尼泊爾語說「Dui Jana(兩個人)」,那位美麗少婦笑了,與我有了以下的尼泊爾語對話:
「妳會講尼泊爾語?」
「一點點。」
「妳來尼泊爾多久?」
「來一個月了。」
「妳住在哪裡?」
「我住波卡拉。」
「那妳現在在加德滿都住哪裡?」
「塔美爾。」
「妳是哪一國人?」
「台灣。妳知道台灣嗎?」
太太搖搖頭,先生則是點點頭說「知道」。
「妳現在要去哪裡?」
「Kalanki。」
「妳要去Kalanki做什麼?」
「去拜訪朋友。」
「妳的朋友是尼泊爾人嗎?」
「是啊,是尼泊爾人。」
「那妳們會在朋友家待多久?」
「我也不知道耶。」
「我們家也住Kalanki,妳離開朋友家之後,來我們家吧!」

台灣友人N在旁一直笑,說「她很喜歡妳耶!」

到了朋友家,他的太太看到我好開心。我跟她六年沒見面了,她細數從前的種種,一直稱讚我變漂亮,還很關心地說我現在比以前瘦了……台灣友人N又在旁邊笑說「尼泊爾人真的很喜歡妳耶!」

唉喲,絕大部份的尼泊爾人(尤其是與旅遊業無關的尼泊爾人)都是很熱情的,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「ㄉㄧㄠˊ」在尼泊爾,一轉眼就是11年啊~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